2013年5月1日星期三

厦门:随心可感的美景无穷无尽

或许很多人像我一样,知道厦门是因为鼓浪屿。从厦门可以乘坐轮渡前往鼓浪屿,不过5分钟的航程,已经到达彼岸。鼓浪屿是一座无车岛,其实也不需要什么车,以步代车就是最好的旅行方式。小岛完好保存了许多具有中外不同风格的建筑物,有“万国建筑博览”的美誉。在其他国家寻常可见的罗马式、哥特式、英式、德式的建筑在此看来显得格外精巧别致。如果你渴望用镜头记录美景,都会大伤脑筋,因为随处可见、随心可感的美景实在是无穷无尽。不找家旅馆小住几日,一定会让你抱憾不已的。

上海---厦门五日自助游功略

出发前我根据其他人的游记,做了大量的功课,从路线、就餐制定了详尽的计划.但还是有了不小的改变。(其实原计划是四日游,但第四天的机票要贵200多元一张,所以推迟了一天回来)

第一天

8月18日:14:45乘坐上海春秋航空的班机从上海虹桥机场至厦门高琦机场,行程大约1个小时二十分钟。等从机场取回行李,真好是厦门的出租车司机下午5点左右换班时间,所以再机场没有出租车,等了半小时才等到了车子。我出发前通过旅行社的朋友借了在文园路66号的合佳酒店商务房,188元/天、另加4%的城市建设费。(通过携程网预定是248元/天、另加4%的城市建设费)从机场打的到酒店35元左右。该酒店环境一般,但很干净。就是房间不大,早餐很简单,早餐费的标准才10元。最大的优势是地理位置不错,去各景点都很方便,十元左右的打的费就搞定了。

晚餐是网上推荐的开元路141号(近轮渡)的饭店吃的晚餐,海鲜不少,而且价格很便宜,我点了五、六个海鲜加一个蔬菜外加一瓶啤酒二罐椰汁才120多元。味道也可以,只是环境不好,很脏。建议还是在中山路旁的小马路上吃饭,这样的小餐馆很多,价格也很便宜。

第二天

8月19日:早饭后打的去轮渡。上午去敌占区(金门)海域游览,可以选择在轮渡乘专门的旅游船去,价格96元/人及120元二种。我坐的是120元的仿古船,(建议也坐仿古船去,顶层有顶棚,可以免受太阳煎熬)我在售票处还刚开口买票,售票员就说可便宜,100元一位,估计还可以便宜。船一小时后开到大陆和台湾当局的军事警戒线,在金门海域离开大担岛(敌占区)大约50--100米的地方停留,从这里看敌占区可以看的非常清楚,山上的碉堡和青天白日旗,沙滩上的防坦克三角石等。最著名的是那块巨大“三民主义,统一中国”的标语,值得拍照留念。据说运气好可以看见山上台湾阿兵哥的身影,但我没有见到。金门海域的旅游大约需要2个小时左右,

从海域游览回轮渡后,我直接摆渡到鼓浪屿,只需要6分钟,过去不收费,回来才收费,8元/人。我在网上好多人推荐的龙头路上吃的午餐,在一家鱼丸店(没有空调但很干净)吃5元一碗的鱼丸,一碗6个,味道真的不错,吃在嘴里很有弹性,如果在汤里放几根蔬菜叶,估计色、香、味还要好,我一连吃了二碗。在它的隔壁是一家做刨冰的商家,因为他家有空调,所以请鱼丸店的女老板把鱼丸送刨冰店,在刨冰店(该店最低消费是每人4元)点了二份刨冰(每份8元)慢慢的享受。在鼓浪屿岛上,电瓶旅游车可供游客代步,50元/人,鼓浪屿上可以买旅游套票,100元/人,可以游览皓月园、叔庄花园和日光岩等四个景点。我没有乘电瓶旅游车和购买套票,因为在进去时一路上可以细细的品味老的建筑物,尤其是福建路和复兴路,那里集中了鼓浪屿最经典最有风味的各式建筑,只有用眼看,用心体会,才会领略“万国建筑博览会”的风味。海域游览时看到了位于鼓浪屿皓月园中高15米之多的收复台湾的民族英雄郑成功石像,除了看郑成功石像,只是一个普通的公园,日光岩景区:攀登海拔90多米日光岩顶峰我觉得挺劳累。站在峰顶只是可看鼓浪屿全景,以及远眺厦门岛。我只去了菽庄花园,那里有家具博物馆、钢琴博物馆、44桥、12洞天。景区里亭台楼榭,错落有致。凭栏远眺,阳关下金色的海面辽阔无际,港仔后海滨浴场内游人正玩水嬉闹,五颜六色的泳装将海滩点缀得色彩缤纷。钢琴博物馆里珍藏着40多架古钢琴,是旅奥华人胡友义先生于1999年远涉重洋运回故乡的。其中最早的一台钢琴时1821年制作的。还有名贵的镏金钢琴;有世界上最早的四脚钢琴、立式钢琴;有像八音盒般手摇的钢琴;还有将打孔的乐纸装入钢琴,设置好速度后,只要踩踏板便能自动弹奏的自动钢琴。回来时我乘坐每人20元的电瓶旅游车回轮渡码头。

晚餐是在厦门位于中山路上很有名的“黄则和”吃的晚餐,有厦门各种点心,品种很丰富,价格很便宜,大多是1、2元一份的价格。我们三个人才化了32元就搞定了一顿晚餐,但实事求是的说,味道一般,我点了一份6元的煎牡蛎,只吃了一口,一股腥味,很难吃。品种看上去大众化的点心,一点也不精致。

晚餐后回轮渡的海滨大道看对面鼓浪屿的夜景,火树银天,感觉和白天完全不同,很漂亮。

从这一天的安排看,犯了一个错误。上午天气凉快,应该先玩鼓浪屿,另一个主要原因是海面上上午有雾,下午看金门比较清楚。

第三天

8月20日

上午我先去了南普陀,南普陀香火很旺。门票3元/人。就是人太多,从前门一直走,可以一直爬到山顶,俯瞰厦大的全景。从南普陀出来,觉得累可以在南普陀山门外的麦当劳休息一会儿。从南普陀走到厦大,大概步行十分钟,在去厦大的一路上都是一家家的小商铺,老板都是年轻的大学生,那里的商品大多是一些小玩意,但都很便宜。任何人都可以进入厦大,厦门大学就像一座美丽的公园,自然景致赏心悦目。厦大内的各处教学楼虽然幢幢不同,但是给人感觉却协调统一。就连学生宿舍楼也另人羡慕不已。中午我就在厦大里靠近门口的对外交流中心的餐厅吃的中饭。那里环境好,价格也不贵,吃了一条我从未见到过的海鳗,叫芝麻鳗。与河鳗形状一般,但全身都是小的黑斑,身段清蒸,头尾烧煲,鱼肉很嫩,很鲜美。

昨天晚上打给厦门的黄小姐(原来我也不认识,在其他游记里看到她的手记号码,她的电话:13459209542),她是专门做日月谷温泉的导游。约好下午2点在SM广场的肯德基门口见。所以直接打车去了SM广场记得时间充裕点,去SM广场的马路在修建,有点堵车)。去海沧的日月谷温泉,记得把泳衣带好了!因为想搭SM广场的的班车去日月谷泡温泉,路上给旅行社的黄小姐发了短消息,约在肯德基门口见面,她领我们去日月谷(可以便宜)。周末价大人是98元(平时好像是88元),小孩子是60元(上车不用买20元的抵用券)。1点45分不到,黄小姐来了,带我们三个人上车,如果不找她呢,也有套餐,是两个人周末是238元(不过一个人要贵20元)。黄小姐人不错,带我们去之后,还关照我们多喝茶水(天气热)。车下午2点,准时开车,平时从下午二点有去日月谷温泉班车,周末从上午十点就有去日月谷温泉班车,晚上十二点之前每准时有回SM广场的班车。从SM广场到日月谷温泉车程需40分钟,日月谷温泉是台湾人开的场所,是一个仿东南亚的开放式园林温泉,有40几个池子。有各种花的池子:桂花、玫瑰……;各种酒的:白酒、黄酒、红酒、啤酒;还有各种茶的池子、水果的池子、还有咖啡、牛奶的、椰奶的好多好多,很爽。每个温泉泡的时间最好不要超过20分钟,最后可以去石板温泉上躺一躺,舒舒服服的小睡一会。石板温泉的时候可以做个足部和头部按摩。园内到处有免费的茶水供应,建议一定要多喝,泡温泉很消耗体内水份的。那里的服务员也很有礼貌,服务很周到。饿了可以点小吃,在那里小吃铺有拌面、沙茶面、手削面等还有鱼丸汤、各种饮料等。有点饿了,在月光亭,点了温泉蛋(5元2个),很有意思,蛋白是流动的,蛋黄倒是熟透的,加点酱油,很好吃。晚上有自助餐供应,加70元左右就可以了,但我玩到6点,觉得累了,就回厦门市里吃的晚饭。就在酒店隔壁“老知青”东北酒店吃的饭,觉的一般,但那里的东北水饺很好吃。极力推荐去日月谷温泉,这是我在厦门的几天里,觉得最爽的一天。

在打的去SM广场的途中,的士司机告诉我,厦门有一怪坡,就在我住的酒店不远(10元的车费),水往高处走。车子放在空挡,不是向下,而是往上滑行。借了一辆自行车不用脚蹬,很快往上走,速度还很快,下坡得用力踩,才能骑下来。

意外得收获!!!

第四天

8月21日

今天是最郁闷的一天。

我在出发前,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,去文定的土楼,厦门旅游家庭住宿推荐。这是这次厦门之行的主要项目。早上5点起床,5:30出发去湖滨路长途汽车站。想赶6:15去厦门—下洋的班车去书洋镇,售票员告诉我,去书洋镇的路在修,车不去书洋镇。但可以去龙岩的湖坑,我就买了45元/人的票,等到6:30车才到车站,网上说去土楼的车都是金龙的中巴,但停在停车场的车却是满是泥巴、灰尘的破车,我问司机,今天能回厦门吗?他说:下午3:45有回的车,但开出车站十分钟,司机告诉我,这条线有四辆车,其他三辆司机打架,停发了几天了,等明天跟他的车返回。原来他怕我去退票,等出了车站才告诉我实情。我只能中途下车,浪费了145元的车费,还害的我一大清早起床。提醒各位:去土楼,从厦门出发现在还不行。建议想去电话咨询一下售票处。

松柏站: 站长室: 5091086售票房: 5091078服务咨询: 5089328

湖滨站: 站长室: 2200341售票房: 2215238服务咨询: 2215238

临时决定去厦门翔安区的文墱岛 ,打的去火车站,在那里坐去同安镇的76路、610路公交车(车程1小时、4元),到小西门下车(同安第一中学门口),换65路或205路公交车直接到终点站(车程1小时、5元)。(小心:车上有很多小偷)出站往南100米,就是对台小商品市场。有台湾的各类箱包、香烟、酒类、厨房用的刀具等。东西很精致,也很便宜,不过有不少假货。中餐将就着干粮,晚上回厦门,去位于中山公园附近的斗西路祥和广场的5楼餐厅,全是海鲜,环境很好,价格较其他稍贵,只是6点开始才开空调。

第五天

8月22日:上午睡到自然醒,中午11点退房,去火车站得世贸商城五楼,在那里有福建的各式小吃,很多小点,甚至有上海的小笼、永和豆浆等,边吃边休息,打的去机场,回上海。

购物在SM广场沃尔玛比较便宜,比火车站的沃尔玛便宜的多。而且商品也丰富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

              

百酷旅游网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